LOGO

  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我们的服务
  4. 基础数据

基础数据

big_data.jpg

人体工程学正日益走进我们的生活,它的应用几乎涉及了人类活动的大部分领域。例如:座椅要多高,大多数人坐着才舒服?药盒上的字体多大,老人才能看清楚?服装号型中身高和腰围的比例是多少,才能适体?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都有赖于人体工程学基础数据的采集分析。它关乎细节,却也能在宏观上发挥很大的影响力。采购和使用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备,有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美国,企业为员工支付的伤病医疗费用中,每3美元里就有1美元用于治疗慢性肌肉骨骼疾病。全美由此带来的人力损失,已经累计达到了1500亿美元。
人是产品最终的服务对象,是产品设计的中心。用中国人的数据才能设计和生产出适合中国人的产品。根据人体工程学基础数据,可以得出中国人某项指标分布特点,告诉设计师什么尺寸适合最多的中国人。例如,由于缺乏中国人头型数据,眼镜企业生产的眼镜中不适合中国人头型的比例就比较大,极易造成货品的严重积压。

因此研究和应用人体工程学,首先要关注人体的结构尺寸和应用规范。目前为止,国内缺少这方面系统的、全面的数据资料,大多数企业和设计师只能参考国外的数据,或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加权处理,极大地阻碍中国人体工程学的应用发展。为了使人体工程学最广泛地适用于各种人,深人协请教了许多了解人体因素的其他学科的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并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2018年6月中国人体大数据库得以创建,同年12月,中国第一部《中国人体工程学图解与应用》成功刊印并免费提供给协会会员单位及研究机构参阅,改书数据包括95%的幼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人体尺寸数据,提供了7个类别共72项人体尺寸基础数据;包括人体主要尺寸、立姿人体尺寸、坐姿人体尺寸、人体水平尺寸、人体头部尺寸、人体手部尺寸和足部尺寸,并按年龄和性别列表。这些数据对成功的设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倡导设计人员、建筑师和工程师参考和使用这些数据,以便创造出符合人类需要的产品和环境。